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资金出海翻船 国寿安邦平安陷落伦敦

保险资金出海翻船 国寿安邦平安陷落伦敦

2016-07-27 分享到:

英国退欧公投后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让首批出海投资的险企,尝到了国际金融市场多变的苦涩。

而退欧公投后,英镑汇率暴跌。截至7月2日,英镑兑人民币,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英镑兑人民币8.9009元,相比公投前6月23日汇率9.848暴跌约10%。而国内险资巨头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多次在英国伦敦大笔出手买楼,受此次退欧事件影响,多笔收购因此受到折损。

2016年4月,中国人寿联合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以3.46亿英镑购得伦敦金融城一栋大型办公楼Aldgate Tower。而早在2014年6月、2015年11月中国人寿曾两度出手买下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大楼及伦敦金融城核心区域的甲级写字楼99Bishopsgate。根据公开数据测算,中国人寿伦敦三处楼宇共耗资近百亿元人民币。

此外,平安人寿也于2015年以3.27亿英镑买下伦敦地标建筑Tower Place大厦,安邦保险在2015年出价7.5亿英镑竞购伦敦金融城最高建筑Heron大厦,以及泰康人寿等多家险企均曾在伦敦出手买楼。由于英镑汇率暴跌,由此带来了相应的资产减值。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表示,这种海外投资出现的汇率暴跌,如果资产不变现也不存在实际意义上的损失,并且这些物业在海外还有租金收入。而汇率波动本来就很大,并不好说未来是否会影响企业出海投资的积极性。

出海英国 国寿最受伤

6月23日,英国公投最终退欧,随后英镑暴跌。不过,业内人士多认为,现在绝不是抄底英镑的时机,因为各种迹象表明英镑还有继续下行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在伦敦买楼次数频繁,并且出手阔绰,此次的英镑暴跌对资产造成一定的减值损失,而最近一次的收购就在两个月前。

公告显示,2016年4月中国人寿联合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以 3.46亿英镑的价格购得伦敦金融城一栋大型办公楼Aldgate Tower,净收益率为4.9%。Aldgate Tower位于伦敦金融城东侧的Aldgate East地铁站上盖,距离英国中央银行不到一公里。

资料显示,该大楼总面积32.5万平方英尺,共17层,2015年建成的全新写字楼,由Wilkinson Eyre设计,交易前的业主为Starwood Capital。目前的出租率为94%,入驻的企业包括Uber、Aecom、WeWork、Tag、Ince & Co、Maersk等公司。然而仍有两个面积各为1万平方英尺的单元正在招商中。交易完成后,Brookfield将负责该物业的建筑、招租等管理。

而中国人寿在伦敦的第一笔物业投资在2014年6月,中国人寿和卡塔尔控股公司以总价7.95亿英镑(约84亿元人民币),收购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大楼。在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持有10 Upper Bank Street大楼70%股权,卡塔尔控股将持有20%股权,但金丝雀码头集团未公布两个买家各自的出资额,当年大楼年租金收入4435万英镑。按照中国人寿和卡塔尔控股7.95亿英镑控股90%股权,而最终中国人寿持股70%测算,中国人寿出资额或在6.1亿英镑。据悉,该大楼全部估值8.33亿英镑,以年租金收入4435万英镑计算,中国人寿该笔地产投资的年回报率约为5%。

第二笔物业投资在2015年11月,中国人寿参与收购位于伦敦金融城核心区域的甲级写字楼99 Bishopsgate的投资。据悉,该交易由中国人寿、卡塔尔投资局共同出资。交割完成后,中国人寿与卡塔尔投资局分别持有项目40%股权,原业主博枫资产管理公司将作为资产管理人和物业管理人保留项目20%股权。资料显示,99 Bishopsgate是一栋位于伦敦金融城最核心位置的标志性甲级办公楼,资产总价值约3.4亿英镑。以总价值3.4亿英镑及中国人寿持股40%测算,中国人寿出资额应该约为1.36亿英镑。

数据显示,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在2014年6月为10.6161,2015年11月为9.6359,2016年4月为9.4593;截至7月2日,英镑兑人民币,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英镑对人民币8.9009元,100英镑对人民币890.09元。相比公投前6月23日汇率为9.848,相比暴跌约10%。综前所述,单单从汇率跌幅来看,第一笔投资减值约16%,折合10亿元人民币;第二笔减值约7%,折合9710万人民币;第三笔减值5.5%,折合1.7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寿曾公开表示,继2014年收购伦敦金丝雀码头项目以来,国寿投资公司2015年在海外不动产方面已受托成功投资多起,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波士顿海港区等核心地段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并联合普洛斯投资了美国多处核心物流地产,为进一步扩大中国人寿的海外优质另类资产配置打下了良好基础。

平安、安邦等也受波及

然而,险资出海买楼于近几年兴起,足迹遍布全球,在英国买楼的险资还包括平安、泰康等企业。早在2013年7月平安保险以2.60亿英镑的价格买下位于伦敦的劳合社大楼(Lloyd's Building)。平安保险从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收购这栋独具特色的建筑物,成为第一家在伦敦买楼的中国保险公司

2015年1月,平安保险再度出手,以3.27亿英镑买下伦敦地标建筑Tower Place大厦。Tower Place是由知名建筑师Norman Foster设计的甲级办公及商业综合大楼,位于伦敦EC3保险业区域中心,面积3.57万平方米,出租率99.3%。据悉,Tower Place的预期收益率达到5.3%,杠杆后预期收益率可达到8%以上。

安邦保险也在2015年8月于英国出手,出价7.5亿英镑竞购伦敦金融城最高建筑Heron大厦。资料显示,Heron大厦也是当前业主所称的Salesforce大厦,在伦敦金融城(Cityof London)官方登记注册的名称是110 Bishopsgate大厦。楼高230米,目前是金融城的最高建筑、大伦敦地区的第三高建筑。Heron大厦总共包括44万平方英尺(约4.1万平米)的办公面积,以及两家伦敦高端餐厅和酒吧—Sushi Samba和Duck & Waffle,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水族馆。据了解,安邦人寿虽然参与了该项目竞买,但是并没有最终完成交易。

事实上,安邦保险在海外投资出手非同一般,早在2014年10月6日,全球酒店巨头希尔顿宣布以1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的价格将曼哈顿最负盛名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出售给安邦保险。由此,安邦保险在美国资本市场声名鹊起。

此外,泰康人寿于2015年1月以1.98亿英镑竞购伦敦金融城Milton Gate办公楼的交易已经顺利完成合同交换;2月8日,阳光保险斥资2.3亿美元(约14.3亿元人民币),收购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心的酒店Baccarat。2015年初英镑兑人民币汇率约为9.4,汇率相比已下跌5%。

郝演苏教授表示,保险公司在海外的投资一直都是仅仅几家大公司在出海,这个海外投资也是各自有自己的方针和策略,未来海外投资是否会出现更大规模的交易,不确定性很多,不好预测。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晓梅

山东 滨州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晁女士 2023-02-06

山东菏泽,晁女士,咨询:国寿鑫福临门年金保险,自己投保不到1年,缴费3w,48岁,想退保,退保时该交钱的时候退款多还是中间时候退保退的钱多,两者有什么差别?

女士:退保有损失,一定要退的话,在一个保单年度内现金价值一样,没啥区别。  2023-04-10
吴女士 2023-01-28

山东德州吴女士,中邮年年好多多保A款年金保险我是20年4月份购买生存险3年,每年保金2万,已满3年,现在能取保金吗?什么时候可以取生存金?领取生存金多少?被保人自己,女士,54岁

看合同的现金价值,自己决定领不领。  2023-04-09
王先生 2023-02-10

山东东营王先生电话自己2019年投保的建信龙生鸿瑞1号两全保险.趸交了40万,50岁,是不是到期就可以取出来了?

看看你合同的现金价值,你认为满意就可以取。若果不急需钱可以继续放着更好。  2023-04-09
苏女士 2023-02-09

山东济南苏女士咨询:英国保诚公司的终身寿险想了解一下我保单的详细情况,2016年给家人投保的,23-58岁,男士女士都有,保费总共6万

女士你好,想了解保单详情。需要你的保单内容,进一步交流,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陈永智 2023-03-28

青岛寿险怎么买,青岛市老人怎么购买寿险

你好:多大岁数了,购买寿险的目的是啥,根据需求给你推荐,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2022-09-30

山东东营,张,女,咨询:信泰超级玛丽2020MAX,

性价比比较高的重疾保险,优点: 1、保障责任全,轻、中、重症都保 2、保费比较低。 需了解详情,点击头像进一步交流。  2023-04-09
窦融 2023-04-01

重庆终身型寿险多少钱一年,重庆终身型寿险怎么买

保费多少钱需要根据年龄、性别、保额来测算,点击头像联系我,为你测算一下。  2023-04-09
刘成 2023-04-01

重庆终身寿险怎么买?有必要买增额终身寿险吗?

终身寿险为客户提供终身生命保障同时兼有一定的储蓄功能。 比较适合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家庭负担较重,有养育子女和赡养父母责任的家庭顶梁柱,一旦发生身故风险,保险赔款可以为家庭提供生活保障。 二是,有财富传承需求的家庭,定向传承家庭资产,简单便捷。 三是,为自己存一笔退休金,以退保的方式获得现金价值补充养老。  2023-04-09
刘存 2023-03-30

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女性

相比较而言“守护全能两全险“性价比比较高,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了解详情需进一步交流,点击头像联系我。  2023-04-05
柳影虹 2023-03-30

平安保险哪款产品性价比高,平安两全保险靠谱吗?

亲:看你需要啥,性价比高低看你看中啥,点我头像联系我,进一步交流。  2023-04-05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