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超六成企业低缴社保 养老金缺口或提前

超六成企业低缴社保 养老金缺口或提前

2016-07-27 分享到:

  导读:8月底,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2015《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企业参保基数合规率为38.34%。也就是说,仍有接近62%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实际工资缴纳社保,其中24%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

超六成企业低缴社保 养老金缺口或提前

  “参与调查的对象大都是一线城市企业中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其中74%受访者直接从事或接触社保工作,因此数据与各地可能存在稍许差异,但在一定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9月2日,51社保网CEO余清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比较2013年的数据来看,企业合规缴纳社保的比例有所上升,但从整体来看,企业缴纳社保的情况仍不乐观。

  据业内人士介绍,企业低缴社保不光影响员工在职期间的待遇水平,同样会导致企业员工养老金替代率的降低。

  低缴社保企业远超六成

  2011年,《社会保险法》实施,中国社保迎来飞速发展的时期,但从整体来看,企业缴纳社保的情况并没有明显的改观。

  2013年,51社保发布了首版《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3》,当年的企业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率为30.54%。时隔两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38.4%。尽管从参保及时性、缴费基数上看,企业社保的合规率在快速提升,但依然有超过六成的企业未合规缴纳社保。

  根据目前全国各地相关政策规定,社保缴费一般以本人上一年度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自《社会保险法》实施之后,相关社保部门每年都会将社保对账单邮寄到参保人员个人手中,但很多人在查看这张对账单的时候都会发现,社保的缴费基数远远低于自己的实际收入,也就是“社保缴费基数被做低”。这样一来,表面上看员工每月被扣的社保费少了,但按照社保“多缴多得”的原则,员工相关的待遇水平将明显降低。

  从《白皮书》中了解到,目前仍有61.66%的单位未按照员工实际收入合规缴纳社保。其中,未合规主要有三种方式:统一按最低基数缴纳、按内部分档基数缴纳、按固定工资部分不算奖金。

  “从单位性质和规模上来看,未按实际收入为基数合规缴纳社保的大都出现在民营企业以及小规模企业中。”余清泉表示,企业低缴社保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缴纳社保的意识觉醒需要有个过程,我国2011年才实施相关法规,之后,社会因素倒逼大家对社保的重视;二是社保缴费率太高、企业负担太重,为此出现很多企业通过低缴社保的形式减少用工成本。

  单就企业部分而言,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就相当于工资水平的32%,加上12%的住房公积金,企业的社保负担高达44%左右,这对个人和企业均是沉重的负担。

  “根据我个人接触的案例来看,企业社保不合规的比例要比以上调查数据高,此类的案例也越来越多。”9月2日,北京市弘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律师强调,低缴社保是很多单位的硬伤。

  拉低养老金替代率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低缴社保不光影响在职员工的待遇水平,同样影响养老金的支付。

  “低缴社保对于在职员工的影响很大。”杨保全表示,他近期接手了一个案子,一名员工每月的实际收入是7000多元,但单位为其缴纳社保的基数不到3000元,发生工伤后进行理赔,由于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是按照员工本人的工资来领取,而员工工资是按照社保缴费基数来核定的,为此,该员工拿到的补助金不及3000元,与应该得到的赔偿额相差4000多元。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三条: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但劳动者需要注意的是,“追缴”社保是有时效性的。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条: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2年内未被当地社保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

  “目前,我国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实行统账结合的制度,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共同出资,也就是说,企业一旦低缴社保,个人同样需要按照这个基数进行缴纳,这样无疑会影响个人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同时,由于单位负担的部分进入统筹账户,单位缴的低那么统筹账户的钱就会减少。”9月3日,新华社瞭望智库研究员孙博强调,在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如果长期低缴社保,国家养老金支付的缺口无疑会增加且提前到来,同时,企业员工的养老金替代率也将会持续走低。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企退人员养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此后一直下降,2013年该数值已降至44.13%。目前来看,该数值依然低于国际警戒线的50%。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贡森将企业员工养老金替代率低归结于企业低缴社保。他明确表示,企业员工实际养老金替代率低并非是国家政策的设计问题,而是企业并未足额缴纳社保。

  在余清泉看来,社保的发展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企业合规的成本非常高、负担非常重,如果想提升企业参与社保的合规率则需要在降低社保费率的同时严格监管企业的不合规行为。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晓梅

山东 滨州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晁女士 2023-02-06

山东菏泽,晁女士,咨询:国寿鑫福临门年金保险,自己投保不到1年,缴费3w,48岁,想退保,退保时该交钱的时候退款多还是中间时候退保退的钱多,两者有什么差别?

女士:退保有损失,一定要退的话,在一个保单年度内现金价值一样,没啥区别。  2023-04-10
吴女士 2023-01-28

山东德州吴女士,中邮年年好多多保A款年金保险我是20年4月份购买生存险3年,每年保金2万,已满3年,现在能取保金吗?什么时候可以取生存金?领取生存金多少?被保人自己,女士,54岁

看合同的现金价值,自己决定领不领。  2023-04-09
王先生 2023-02-10

山东东营王先生电话自己2019年投保的建信龙生鸿瑞1号两全保险.趸交了40万,50岁,是不是到期就可以取出来了?

看看你合同的现金价值,你认为满意就可以取。若果不急需钱可以继续放着更好。  2023-04-09
苏女士 2023-02-09

山东济南苏女士咨询:英国保诚公司的终身寿险想了解一下我保单的详细情况,2016年给家人投保的,23-58岁,男士女士都有,保费总共6万

女士你好,想了解保单详情。需要你的保单内容,进一步交流,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陈永智 2023-03-28

青岛寿险怎么买,青岛市老人怎么购买寿险

你好:多大岁数了,购买寿险的目的是啥,根据需求给你推荐,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2022-09-30

山东东营,张,女,咨询:信泰超级玛丽2020MAX,

性价比比较高的重疾保险,优点: 1、保障责任全,轻、中、重症都保 2、保费比较低。 需了解详情,点击头像进一步交流。  2023-04-09
窦融 2023-04-01

重庆终身型寿险多少钱一年,重庆终身型寿险怎么买

保费多少钱需要根据年龄、性别、保额来测算,点击头像联系我,为你测算一下。  2023-04-09
刘成 2023-04-01

重庆终身寿险怎么买?有必要买增额终身寿险吗?

终身寿险为客户提供终身生命保障同时兼有一定的储蓄功能。 比较适合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家庭负担较重,有养育子女和赡养父母责任的家庭顶梁柱,一旦发生身故风险,保险赔款可以为家庭提供生活保障。 二是,有财富传承需求的家庭,定向传承家庭资产,简单便捷。 三是,为自己存一笔退休金,以退保的方式获得现金价值补充养老。  2023-04-09
刘存 2023-03-30

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女性

相比较而言“守护全能两全险“性价比比较高,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了解详情需进一步交流,点击头像联系我。  2023-04-05
柳影虹 2023-03-30

平安保险哪款产品性价比高,平安两全保险靠谱吗?

亲:看你需要啥,性价比高低看你看中啥,点我头像联系我,进一步交流。  2023-04-05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