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监管拉响保险欺诈与非法集资的防控警报

监管拉响保险欺诈与非法集资的防控警报

2016-07-27 分享到:

据了解,近期,针对市场上出现的新型保险欺诈风险,保监部门下发了风险提示,并要求保险机构进行风险排查;此外,关于加强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也被下发至各地保监局及保险机构,同时锁定了重点排查范围。

新型保险欺诈风险抬头

种种迹象表明,保险市场的欺诈行为正呈现形式多样、种类繁杂的趋势,且欺诈作案手段也日趋隐蔽,给保险机构和行业反欺诈工作增加了难度。

从多位业内人士处得知,近期,根据多家保险公司反映,市场上出现了几类新型保险欺诈风险,包括车险电信诈骗、航班延误险及航班取消险诈骗等。

有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客服人员致电车险客户,通过以下两类作案手法实施诈骗。一是联系车主后谎称其车险理赔结案的赔款有误,提示车主到银行ATM 机进行操作,将理赔款项划转回保险公司,在操作过程中,诱使车主转账至指定账户中;二是向车主索要银行账号,要求缴纳担保金后方给予赔款,诱使车主将钱款转账至指定账户中。

险种类别来看,车险一直以来都是保险欺诈的高发区。不过,随着一些新型保险产品的热销,一些不法分子又开始打起这些新险种的主意。

有消息人士表示,有保险公司反映,在审核航班延误险或航班取消险理赔案件过程中,发现存在以下疑点:一是重复投保,即同一人分别在不同省市重复购买相同班次的航班延误险或航班取消险;二是购买时间紧挨着的往返班次,即从A地飞到B地后,又立即坐返程航班飞回A地,不符合常理;三是购买人员相对较集中且利用相似手段反复购险索赔。

“根据监管下发的情况通报,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加以应对。”多位保险公司人士称,首当其冲的是通过多种方式发布欺诈风险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社会公众防范电信诈骗风险;其次是加强客户信息管理,避免客户信息泄露;再者完善承保理赔流程,防范道德风险;并及时向上海市反保险欺诈中心汇报案情进展,配合做好案件串并和风险排查,形成合力,共同打击保险欺诈行为。

重点排查三类非法集资案件

另外,在非法集资由传统生产领域向投资理财领域延伸的当口,保监部门开始不定期展开地毯式排查行动。记者获悉,最近一次排查将重点锁定三类非法集资案件:传统的主导型、新型的参与型和被利用型。

排查的重点人群也被锁定。人身险公司要重点排查从业人员参与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风险,尤其是基层职场被投融资机构渗透的风险;财产险公司要排查不法机构假借保险公司信用误导欺骗投资者、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

与其他行业相比,保险业非法集资案件风险目前整体可控。而随着监管防范和打击力度的不断深入,借保险进行非法集资的手段伎俩被陆续公之于众,将产生一定的警示教育及威慑作用。同时,也给整个行业和保险机构带来更多的反思和警示——保险从业人员兼职引发案件的风险不容忽视,而“类互助保险机构”的快速扩张也带来了全新的监管挑战。

于消费者而言,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切勿轻信高收益,在购买产品前做足功课。消费者可通过一些典型案例,深入了解犯罪分子惯用“刚性兑付+高回报+政府背书(商业增信)”这三要素进行诈骗,从而增强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晓梅

山东 滨州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晁女士 2023-02-06

山东菏泽,晁女士,咨询:国寿鑫福临门年金保险,自己投保不到1年,缴费3w,48岁,想退保,退保时该交钱的时候退款多还是中间时候退保退的钱多,两者有什么差别?

女士:退保有损失,一定要退的话,在一个保单年度内现金价值一样,没啥区别。  2023-04-10
吴女士 2023-01-28

山东德州吴女士,中邮年年好多多保A款年金保险我是20年4月份购买生存险3年,每年保金2万,已满3年,现在能取保金吗?什么时候可以取生存金?领取生存金多少?被保人自己,女士,54岁

看合同的现金价值,自己决定领不领。  2023-04-09
王先生 2023-02-10

山东东营王先生电话自己2019年投保的建信龙生鸿瑞1号两全保险.趸交了40万,50岁,是不是到期就可以取出来了?

看看你合同的现金价值,你认为满意就可以取。若果不急需钱可以继续放着更好。  2023-04-09
苏女士 2023-02-09

山东济南苏女士咨询:英国保诚公司的终身寿险想了解一下我保单的详细情况,2016年给家人投保的,23-58岁,男士女士都有,保费总共6万

女士你好,想了解保单详情。需要你的保单内容,进一步交流,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陈永智 2023-03-28

青岛寿险怎么买,青岛市老人怎么购买寿险

你好:多大岁数了,购买寿险的目的是啥,根据需求给你推荐,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2022-09-30

山东东营,张,女,咨询:信泰超级玛丽2020MAX,

性价比比较高的重疾保险,优点: 1、保障责任全,轻、中、重症都保 2、保费比较低。 需了解详情,点击头像进一步交流。  2023-04-09
窦融 2023-04-01

重庆终身型寿险多少钱一年,重庆终身型寿险怎么买

保费多少钱需要根据年龄、性别、保额来测算,点击头像联系我,为你测算一下。  2023-04-09
刘成 2023-04-01

重庆终身寿险怎么买?有必要买增额终身寿险吗?

终身寿险为客户提供终身生命保障同时兼有一定的储蓄功能。 比较适合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家庭负担较重,有养育子女和赡养父母责任的家庭顶梁柱,一旦发生身故风险,保险赔款可以为家庭提供生活保障。 二是,有财富传承需求的家庭,定向传承家庭资产,简单便捷。 三是,为自己存一笔退休金,以退保的方式获得现金价值补充养老。  2023-04-09
刘存 2023-03-30

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女性

相比较而言“守护全能两全险“性价比比较高,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了解详情需进一步交流,点击头像联系我。  2023-04-05
柳影虹 2023-03-30

平安保险哪款产品性价比高,平安两全保险靠谱吗?

亲:看你需要啥,性价比高低看你看中啥,点我头像联系我,进一步交流。  2023-04-05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207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