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监会正式“下令”严查非法销售境外保险

保监会正式“下令”严查非法销售境外保险

2016-07-27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境内居民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境外购买保险的数量快速增加。以香港为例,内地保单在香港保费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0年内地访客到香港新买的保单费总额仅为44亿港元,而2015年内地访客在香港投保的新造保单保费累计316亿港元,占香港保险业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4.2%,相当于去年香港新造个人保单有四分之一被内地人买走。4月22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时隔一个月,保监会正式“下令”,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的监管。

保监会人士表示,在保监会高压打击和强力监管下,境外保险机构到境内非法销售地下保单的情况有所收敛。但随着中国内地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与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导致境内居民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境外购买保险的数量快速增加。部分境外保险机构为争抢境内客户,变相违规在境内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有所抬头。

据悉,《通知》明确了十大事项。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保监会要求对于境内咨询、理财、保险中介等机构或个人收受境外机构利益,在境内以产品说明会、理财高峰会、理财知识讲座等名义宣传、推介境外保险机构保险产品的行为,或者安排有意投保境外保险产品者赴境外投保的行为,构成促成交易而开展宣传、招徕的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各地保监局应依法予以查实、取缔和处罚。

《通知》还要求,在严厉打击以境内签单、境内承保方式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同时,各地保监局应高度关注通过“境内介绍、境外签单、境外承保”方式变相到境内非法销售保险产品的情况。针对上述违法情形,保监会表示将“依法从重从严处罚”。同时,对于保险营销员、保险中介机构或保险公司存在组织或协助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的,应依法采取纳入保险从业人员黑名单,给予行政处罚等方式,追究中介机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规定了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两条红线:一是不能在境内签单;二是不能在境内举行产品说明会并有利益输送的情况。赴港买保险风险大香港保单一直被说成“高保障、低价格”,但实情并非如此美好。专家指出,因香港与内地保险业务在适用法律、监管政策及产品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赴港购买保险的相关风险较大。

首先,内地居民需亲赴香港投保,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如在境内投保香港保单,属于非法的“地下保单”,既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也不受香港法律保护。其次,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险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如果发生纠纷,投保人需按香港地区的法律进行维权诉讼。与内地相比,香港法律诉讼费用较高,可能面临较高的时间和费用成本。此外,除了法律诉讼外,投保人也可选择向香港的保险索偿投诉局投诉与理赔索偿有关的纠纷,但该局目前可裁决的赔偿上限是100万港币,大额保单的赔偿纠纷无法通过该局裁决处理。

《通知》指出,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既扰乱境内保险市场竞争、干扰国家外汇管理秩序,造成境内消费者被误导和权益维护成本高,又可能存在非法向境外转移和藏匿财产等违法犯罪问题。

据悉,利用香港保单进行资产转移的常用途径是:内地投保人选择投保香港大额人寿保单,交纳保费后,投保人立刻可以将保单在境外进行质押贷款,贷款额可高达保费八成至九成,资产就从境内快速转至境外。

《通知》明确,此次不是保监会的单独行动,而是一种综合治理行为。各地保监局将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协调地方公安、工商、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综合治理和打击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的行为。业界普遍认为,此次整顿一定程度上会让赴港买保险热潮降温。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晓梅

山东 滨州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晁女士 2023-02-06

山东菏泽,晁女士,咨询:国寿鑫福临门年金保险,自己投保不到1年,缴费3w,48岁,想退保,退保时该交钱的时候退款多还是中间时候退保退的钱多,两者有什么差别?

女士:退保有损失,一定要退的话,在一个保单年度内现金价值一样,没啥区别。  2023-04-10
吴女士 2023-01-28

山东德州吴女士,中邮年年好多多保A款年金保险我是20年4月份购买生存险3年,每年保金2万,已满3年,现在能取保金吗?什么时候可以取生存金?领取生存金多少?被保人自己,女士,54岁

看合同的现金价值,自己决定领不领。  2023-04-09
王先生 2023-02-10

山东东营王先生电话自己2019年投保的建信龙生鸿瑞1号两全保险.趸交了40万,50岁,是不是到期就可以取出来了?

看看你合同的现金价值,你认为满意就可以取。若果不急需钱可以继续放着更好。  2023-04-09
苏女士 2023-02-09

山东济南苏女士咨询:英国保诚公司的终身寿险想了解一下我保单的详细情况,2016年给家人投保的,23-58岁,男士女士都有,保费总共6万

女士你好,想了解保单详情。需要你的保单内容,进一步交流,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陈永智 2023-03-28

青岛寿险怎么买,青岛市老人怎么购买寿险

你好:多大岁数了,购买寿险的目的是啥,根据需求给你推荐,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2022-09-30

山东东营,张,女,咨询:信泰超级玛丽2020MAX,

性价比比较高的重疾保险,优点: 1、保障责任全,轻、中、重症都保 2、保费比较低。 需了解详情,点击头像进一步交流。  2023-04-09
窦融 2023-04-01

重庆终身型寿险多少钱一年,重庆终身型寿险怎么买

保费多少钱需要根据年龄、性别、保额来测算,点击头像联系我,为你测算一下。  2023-04-09
刘成 2023-04-01

重庆终身寿险怎么买?有必要买增额终身寿险吗?

终身寿险为客户提供终身生命保障同时兼有一定的储蓄功能。 比较适合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家庭负担较重,有养育子女和赡养父母责任的家庭顶梁柱,一旦发生身故风险,保险赔款可以为家庭提供生活保障。 二是,有财富传承需求的家庭,定向传承家庭资产,简单便捷。 三是,为自己存一笔退休金,以退保的方式获得现金价值补充养老。  2023-04-09
刘存 2023-03-30

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女性

相比较而言“守护全能两全险“性价比比较高,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了解详情需进一步交流,点击头像联系我。  2023-04-05
柳影虹 2023-03-30

平安保险哪款产品性价比高,平安两全保险靠谱吗?

亲:看你需要啥,性价比高低看你看中啥,点我头像联系我,进一步交流。  2023-04-05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