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国家医保局:符合条件的罕见病药品基本已基本纳入医保

国家医保局:符合条件的罕见病药品基本已基本纳入医保

2021-01-04 分享到:

  针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892号关于“创新医保支付机制和罕见病医保多方支付机制”的建议,国家医保局在12月10日作出回应称,目前已在我国上市且有适应症的50余种药品中,已有40余种纳入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国家医保局:符合条件的罕见病药品基本已基本纳入医保

  按照官方的说法,自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医保部门高度重视罕见病的用药保障工作,国家层面先后发布了5版医保药品目录,目录内药品数量从1535个增加到2709个。通过调整医保目录,实现了用药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和目录结构的优化,目录中包括了如重组人凝血因子、利鲁唑等罕见病药物和大多数对症治疗的药物。在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过程中,新增治疗儿童患者的原发性肉碱缺乏症的左卡尼汀口服溶液,并通过准入谈判将多发性硬化症的特立氟胺片、治疗C型尼曼匹克病的麦格司他胶囊以及治疗肺动脉高压的司来帕格片、波生坦片、马昔腾坦片和利奥西呱片等10余个罕见病药品纳入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价格明显下降,罕见病患者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据统计,目前已在我国上市且有适应症的50余种药品中,已有40余种纳入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同时,对于部分价格特别昂贵的特殊罕见病用药,由于远超基金和患者承受能力等原因,无法被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在待遇水平方面,目前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以上和70%左右,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此外,大病保险已覆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群,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达50%左右。2019年,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为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60%,并对贫困人口实行倾斜支付政策。

  在医疗救助方面,通过资助包括罕见病患者在内的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对其参保后个人及家庭难以承担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给予补助,进一步降低其医疗负担。原则上,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救助对象年度救助限额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救助比例约70%。

  在救助帮扶方面,一是将符合条件的贫困罕见病患者或其家庭及时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指导各地优化简化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程序,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业务。二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民发〔2018〕23号),进一步明确临时救助对象范围和类别、合理制定救助标准、拓展完善救助方式,不断提高临时救助对罕见病患者的制度可及性和救助时效性。2018年全国共向包括罕见病在内的人员实施临时救助917.7万人次。三是引导慈善力量参与罕见病患者帮扶。开展了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为罕见病患者群体提供救助。

  总的来说,符合条件的罕见病药品已基本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并为贫困罕见病患者提供了医疗救助、慈善帮扶等多方面的解决渠道。但从基本医保基金承受能力来看,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仅800元左右,基本医保难以承受一些特别昂贵的罕见病用药费用。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黄晓梅

山东 滨州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晁女士 2023-02-06

山东菏泽,晁女士,咨询:国寿鑫福临门年金保险,自己投保不到1年,缴费3w,48岁,想退保,退保时该交钱的时候退款多还是中间时候退保退的钱多,两者有什么差别?

女士:退保有损失,一定要退的话,在一个保单年度内现金价值一样,没啥区别。  2023-04-10
吴女士 2023-01-28

山东德州吴女士,中邮年年好多多保A款年金保险我是20年4月份购买生存险3年,每年保金2万,已满3年,现在能取保金吗?什么时候可以取生存金?领取生存金多少?被保人自己,女士,54岁

看合同的现金价值,自己决定领不领。  2023-04-09
王先生 2023-02-10

山东东营王先生电话自己2019年投保的建信龙生鸿瑞1号两全保险.趸交了40万,50岁,是不是到期就可以取出来了?

看看你合同的现金价值,你认为满意就可以取。若果不急需钱可以继续放着更好。  2023-04-09
苏女士 2023-02-09

山东济南苏女士咨询:英国保诚公司的终身寿险想了解一下我保单的详细情况,2016年给家人投保的,23-58岁,男士女士都有,保费总共6万

女士你好,想了解保单详情。需要你的保单内容,进一步交流,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陈永智 2023-03-28

青岛寿险怎么买,青岛市老人怎么购买寿险

你好:多大岁数了,购买寿险的目的是啥,根据需求给你推荐,点头像联系我。  2023-04-09
2022-09-30

山东东营,张,女,咨询:信泰超级玛丽2020MAX,

性价比比较高的重疾保险,优点: 1、保障责任全,轻、中、重症都保 2、保费比较低。 需了解详情,点击头像进一步交流。  2023-04-09
窦融 2023-04-01

重庆终身型寿险多少钱一年,重庆终身型寿险怎么买

保费多少钱需要根据年龄、性别、保额来测算,点击头像联系我,为你测算一下。  2023-04-09
刘成 2023-04-01

重庆终身寿险怎么买?有必要买增额终身寿险吗?

终身寿险为客户提供终身生命保障同时兼有一定的储蓄功能。 比较适合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家庭负担较重,有养育子女和赡养父母责任的家庭顶梁柱,一旦发生身故风险,保险赔款可以为家庭提供生活保障。 二是,有财富传承需求的家庭,定向传承家庭资产,简单便捷。 三是,为自己存一笔退休金,以退保的方式获得现金价值补充养老。  2023-04-09
刘存 2023-03-30

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平安两全保险最划算的险种女性

相比较而言“守护全能两全险“性价比比较高,具体情况因人而异,了解详情需进一步交流,点击头像联系我。  2023-04-05
柳影虹 2023-03-30

平安保险哪款产品性价比高,平安两全保险靠谱吗?

亲:看你需要啥,性价比高低看你看中啥,点我头像联系我,进一步交流。  2023-04-05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7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